时光沙粒

我(你)的故事108 致橡树————这才是伟大的爱情!

一首诗,我会永远放在心中。

我不知道,原来诗可以如此美妙。

和我对你的硬核表白一样美妙。

没错,这是独属于我们的伟大爱情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大力



孤儿院,小屋。

大半个孤儿院的人都过来了,围着这栋老旧不堪的小屋。

奇怪的是,这座屋子看起来像是被弃置了一般,可外面的场地却十分的干净,仿佛被人清理过一遍。

就连台阶两侧的杂草都被修正的很完美,还有一排的小花儿迎风招展。

“张伟每次回来,都会在这里一个人呆一会,和李老师说说话,顺便拾掇拾掇。”院长望着眼前的小屋淡笑着。

“院长叔叔,李老师呢?你们在说什么?”张伟在大力的陪伴下慢慢走向小屋,这里他太熟悉了。

“进去吧,张伟,去寻找属于你的记忆,大门钥匙在我这里。”院长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把精致的小钥匙,然后放在张伟的手心。

张伟痴痴的望着钥匙,然后眼睛投向了那一把锁。

带着军绿色油漆的大门略显庄严沉重,上面那一把翻着金光的锁裹上了一层淡淡的红锈,散发着陈旧的气息。

“李老师···”张伟一步步走向了大门,把钥匙小心翼翼的插进去。

咔嚓!

这一座尘封了二十多年的屋子在今天终于又打开了。

“走!”一菲给其他人使了个眼色,众人赶忙跟上。

吱嘎!

推开屋门,一阵灰尘扬起,一股酸臭味也扑面而来。

“咳咳,有点辣眼睛啊。”子乔捂着嘴巴扇着手道。

“毕竟那么多年了。”美嘉一手拉着子乔胳膊,一手也捂着嘴鼻道。

所有人都是一般状态,只有张伟,无视了任何,一个人望着这座承载了他许多记忆的屋子。

屋子不大,右侧是一张木床,窗前还有一张书桌,上面还有一盏补修过的台灯,也不知道还能不能用。

左侧则是一排巨大的书架,上面还摆满了书,只是这些书落满了灰尘。

“为什么感觉像是进入到了另一个年代?”海棠压低了声音,一旁的咖喱酱赞同的点了点头。

爱情公寓真变时代剧了?

在众人还在打量观察的时候,张伟径直走到了书桌前面,然后慢慢拉开抽屉。

众人好奇的围了上去,忽然看到了张伟从里面拿出了一本本子,那是带着时代印记的小猫钓鱼拉链式笔记本。

“什么东西?”小贤努力伸长脖子。

“挡我视线了!”一菲一把按下小贤,小贤讪讪一笑,明智的推到另一侧。

“李老师···”张伟翻开了书页,轻轻抚摸过封面,眼神中满是专注。

“嗯?致橡树?”海棠瞪大了自己的眼睛。

叮!

大力听到这三个字便像是条件反射似的抬起头,她怎么可能忘记这首诗。

这首诗可是她的小男人在最后的时候念给她听的。

他说过,这首诗很重要!

“我如果爱你

——绝不学痴情的鸟儿,

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;”

张伟开始念叨起来。

“这是李老师最喜欢的诗···”杨虎子在一侧道。“那代表着一段最纯真的爱恋。”

“嗯?”子乔美嘉几人对视着,莫名感到了伤感。

大力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到了张伟背后,静静聆听着。

“也不止像泉源,

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;

也不止像险峰,

增加你的高度,

衬托你的威仪。

甚至日光,

甚至春雨。

不,这些都还不够!”

张伟的感情越发饱满起来,就像是一个小学生,在老师面前声情并茂的朗读着诗歌。

“我记得这是张伟在···李老师这学会的第一首诗。”院长笑了。

“给十岁的小孩子学这种··诗?”子乔单挑着眉头,“呵呵,和我们带小小布去酒吧一个道理。”

“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,

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。

根,紧握在地下;

叶,相触在云里。”

“李老师?这首诗究竟代表着什么?”

时光回溯,仿佛又回到了二十多年前,就在这个屋子,年幼的张伟带着孩童独有的好奇望着面前的男人。

这个男人戴着眼镜,散发着文弱儒雅的书生气息。

他轻笑着,扶了扶镜框,而后柔声道,“小伟,这首诗描述的是一种伟大的爱情。”

“爱情?是什么东西呀?就像我和小康、阿雪他们吗?”张伟举手道,“那我要念给他们听!!”

“不不不!这种诗,只能一个男人念给一个女人听。”李老师笑着摸摸张伟的头。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这就是爱情,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,只因为最单纯的情感而在一块,然后互相记挂着,思念都揉入到了风中,每一次的呼吸,都能感受到那股炙热的情绪。”李老师陷入到了回忆中。“你还太小了,小伟,等你长大了,你就知道什么是爱情了。”

“那··老师的爱情呢?”

“我的爱情?”李老师笑了,眼神逐渐迷离。

“每一阵风过,

我们都互相致意,

但没有人,

听懂我们的言语。

你有你的铜枝铁干,

像刀,像剑,也像戟;

我有我红硕的花朵,

像沉重的叹息,

又像英勇的火炬。”

张伟的眼睛慢慢流出泪水。

“老师的爱情去了很远的地方,她把自己的大爱,留在了边区,留在了那片山林。”李老师抿着嘴笑着,笑的苦涩却又幸福。

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,小伟,你假如以后爱上了一个人,那就要尊重她的决定!”

”互相尊重和信任,是爱情最大的基础。”

“我不懂!”张伟挠挠头。

“你不需要懂!长大了,就会明白了。”

“真希望快快长大呀!这样就可以明白爱情了,也可以长得更壮实!帮助到院长叔叔他们!”张伟举起双手使劲鼓起自己的肌肉。

“你是个好孩子!小伟!”

“我们分担寒潮、风雷、霹雳;

我们共享雾霭、流岚、虹霓。

仿佛永远分离,却又终身相依。”

“老师,那你想那个人吗?”

“想!不过虽然她离我有万里之远,但我感觉我们的心实是在一块的!我还可以写信给她!每一次看到信,就看到了她,”李老师淡笑着。“小伟,珍视你的承诺和约定,千万要记得,不能随随便便向一个人开口说爱她。爱,很-郑-重!”

“那好!李老师!我今天就要做个承诺!!”张伟跳到了床上,居高临下的望着坐着的李老师。

“这么快就来了?男子汉大丈夫,一言既出!”

“驷马难追!我知道的!老师!我一定会遵守这个承诺!”

“说吧!”

“我以后也要像老师一样,对自己最最最最最最····爱的人,念这首诗!”张伟掷地有声道。

“真的?”李老师笑着摇了摇头。

“真的,致橡树?对!致橡树!”

····

“这才是伟大的爱情,

坚贞就在这里:

爱——

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,

也爱你坚持的位置,

足下的土地。”

张伟念完了,他想起了和老师的约定。

但是模糊的记忆中为什么他好像已经念过了?

“这首诗对李老师很重要,也对张伟很重要。”院长继续道,“以前我记得张伟结婚的时候,曾经回来过。”

“我问他,念完这首诗了吗?他回答没有,他很迷茫,我知道,其实他没有准备好···他并不是真的爱惨了那个女孩,他只是想要一个家。”

“之后他每次恋爱时我都会问他,但他始终没有点过头。”

“但现在···我觉得从你们的表情上我看出来了,他念完了这首诗!”

“这你也能看出来?院长,你好厉害。”小贤拍拍手鼓掌。

子乔、美嘉、一菲、海棠、咖喱酱,他们都是见证人,他们也都听到了。

就在那个世界末日一般的时候,那个倔强的男人抱着另一个自己同归于尽。

在天空之中高声吟唱,将这一首致橡树献给了自己最心爱的女孩。

没错了,这才是伟大的爱情!

这才是那个爱惨了女孩的男孩的心声。

“张伟···”大力捂着嘴巴,眼中闪烁的是幸福的泪水。

她不是文科生,她以前对那些情诗也毫无感觉,尤其是赵海棠之前一直不停的念着不同的诗,甚至一度让她以为情诗都是浪费时间与生命的消遣。

但现在,她读懂了这首致橡树,她或许不知道这首诗是谁写的,也不知道这首诗到底讲了什么。但她知道,张伟爱她!

很爱很爱的那一种!

这就是——————我们的爱情!


PS:填坑了,结合97章看吧

PS2:张伟还是把这首诗念出来了,他找到了答案

评论(39)

热度(427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